滨州拼团购房124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彭剑波:2016年房产市场呈先扬后抑

发布时间: 2016-11-15 14:56:59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业界访谈

5888次浏览


2016年,应对房地产的变局,风云激荡的变化正在发生。从前三季度全国频生,各城市在“去库存”的背景下,不断刺激需求,一线城市“冲高峰”、二线城市“追涨幅”、三四线城市加大“去库存”,楼市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热。

但在“930”新政后,市场需求产生分化,全国楼市成交量呈现大面积下滑,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基本面,凤凰房产邀请清华大学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进行了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

凤凰房产:如何看待2016年房地产市场表现?对于2017年有怎样的预判?

彭剑波:中国房地产的表现在2016年来看,呈现了一个前三季度快速上涨,“930”新政后横盘的总体情况,部分城市出现了一种分化甚至回落。

明年跟我国调控政策之间还是有非常大的关系。应该说从基本面来看需求仍然是存在的,不管是刚性需求、首套自助的需求还是改善性的需求,甚至包括一些投资的需求,这些需求目前也呈现一定程度的观望情绪。所以后续的变化关键是跟我国下一步的土地供应、政策的延续性和相关MR货币的供应量等等这些因素之间,都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关系。

应该说2017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说期望它是相对比较稳健的。


凤凰房产:当下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现状如何? 930新政后对房产投资的需求又有怎样影响?

彭剑波:房地产投资金融化的特征,实际上跟我国货币市场的供应、跟中国有投资价值的物品在供给上相对有限是有关系的。不动产还是中国老百姓大家更容易去理解也更容易选择、更容易接触到的投资的渠道。

另一方面,房地产作为不动产,首先是它的居住属性,其次它与生俱来有一个投资属性,作为投资品来说它跟金融之间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再次我们需要警惕,把房地产相关的物业当做金融投机性选择的问题。

从新政的导向来看,是希望把房地产产品回归到它的居住属性,然后把它的经营属性特别是进行金融投机的属性进行相应的控制、抑制和挤压。这样其实也是在挤泡沫的过程,而在政策调控的驱动下,会对房地产投资相起到一个比较好的引导的作用。

凤凰房产:2016年全国豪宅市场进入了白热化竞争,什么才是抓住目标客群的关键点?豪宅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彭剑波:2016年确实全国涌现了大量的高单价、高总价的住宅产品,并被贴上了豪宅的标签。实际上对于这样的住宅产品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首先还是它的品质,第二是它应该有的生活方式。

豪宅的生活品质生产的过程,至少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是产品,第二是服务,第三是社群,第四是社区整体的营造。所以豪宅生活的品质在于产品的人性化,服务的极致化,社群的品味化,包括生态环境的优越化,这些都是豪宅生活方式必须要有的几个关键元素。

而这些对于我国目前的豪宅产品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拥有非常完善的豪宅价值体系的项目,现在还不是特别的多。在未来,随着地价的提升,高单价、高总价住宅产品上涨的趋势还会继续存在。对此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价格,更应该关注品质,关注豪宅产品对于人居品质正向的引导和对于中国正在崛起的高收入阶层和中过收入阶层相应生活方式的供给,这才是豪宅应有之意。


凤凰房产: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各城市频现,北京更是呈现出“一地难求”的局面, 如何看待这样的土地现状?

彭剑波:土地市场的变化不仅仅是就土地市场谈土地市场,应该站在城市发展和整个房地产市场变化整体的角度来进行土地市场的分析。

首先从北京的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来看,北京肩负疏解非首都核心职能的战略,对于五环以内的用地有更加严格的建设限定性要求。北京由原来的增量规划时代,即将走向减量规划,甚至走向存量规划的时代。而在这样一个减量化的土地供应之下,必然会引起市场上的一些反映。尤其在今年上半年房价上涨趋势比较明显的情况之下,房企对于北京土地市场的兴趣,呈现非常火热的状态。

因此当前北京土地市场反映了政策调控的要求,和国家对于北京发展战略的要求,以及北京总规规划到导向性的效应;第二个也反映了土地市场供需关系的特点;第三也是大家对于北京城市价值的一种认可,包括对于北京未来城市价值认可。所以它是多元要素共同生产的一个结果。

凤凰房产:如何看待“930”新政后北京“限房价、竞地价”的土拍模式?

彭剑波:“限房价、竞地价”的土拍模式是北京市政府在国家因城施策的大的调控方向下做出的决策。最主要的考虑是对于北京现在特别是上半年房价、地价快速上涨之后产生的一些负面效应和可能产生一些风险调控的要求。“限房价、竞地价”,这些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北京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更好的平抑房地产市场不良的效应,更好的挤出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泡沫。


凤凰房产:在当前宏观调控的整体背景下,未来房地产还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从房企来说,应该制定怎样的发展战略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购房者来说面对高昂的房价,又该怎么办?

彭剑波:当前房地产市场回归到一个相对更加稳健的状态。我们大家都可以深刻感受到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动力、速度,包括爆发力。

对于房企来说,面对这样的市场和这样的调控,我认为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策略。这中国房地产企业实际上存在很大的分化,包括从今年的销售排行来看,第一阵营之间第一名和第十名之间其实差距也明显的拉开。各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这样一些变化,各个地方的房地产企业之间也是有很大的分化,城市之间有巨大的分化,城市内部不同企业之间有巨大的分化。所以关键是选择自己合适的一个发展路径和进行一个清晰的定位。调控之下实际上是为了行业更加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对于调控的目标、策略的理解,首先是冷静分析,第二进一步找准定位,第三进行适合自己这样一个拿地策略和产品策略的一些设定。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价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像北京一手房市场新房市场,总体来看项目都呈现了一个非常大的涨幅,930之后是一个横盘的格局,我们是先快速上涨后横盘的格局,价格这样一个回落并不明显,但是交易量的回落是非常明显的。对于购房者来说关键是选择适合自己这样一个住宅物业产品,不同的人实际上他的消费能力、购买能力和他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和家庭结构当中,它的消费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只买对的,应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进行相应的选择。现在可以关注政府一些新的产品供给,比如说最近一些新的政策性的住房用地的供给。这样尽可能跟自己可支付这样一个购房能力之间进行一个合理的匹配。

责任编辑: zhang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