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拼团购房136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6人申请入群

朱宁:房价持续上涨 征收房地产税可降低弹性需求

发布时间: 2017-06-05 10:31:44

来源: 中国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615次浏览


6月4日,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进入第二日的精彩议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朱宁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房地产泡沫的破解难题在于直面投资者对于房价会继续上涨的预期;增加房地产税一定会降低房地产市场的弹性需求。

朱宁表示,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存在很大争议,如果假设房地产存在泡沫,要化解泡沫首先要面临的也是最难管理的就是投资者的预期。

朱宁指出,房价每次的上涨都是在进一步加强投资者的投资预期,投资者会有策略性预期,会认为政府会支持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之后如果想要扭转这个预期只有靠更大幅度的市场调整才能实现。“如何有效地向(投资者)传递房地产应是一个稳定机制的希望,我们也许错失了最好的建立长效机制的时机。尤其经历了过去十八个月房价的上涨过程,大家认为房价会进一步上涨、而不会下跌的预期正在进一步加强。”

“有效的化解、减缓投资者对于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是解决房‘解而不破’最核心的方式。”朱宁对记者表示。

针对有声音认为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会是中国整体房地产市场未来情况的观点,朱宁表示,香港具有特殊性,不能作为整个中国市场的范例,但有三点启示值得我们注意: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应该让大陆投资者意识到,房地产并不是一个只涨不跌的资产;房地产市场的一枝独秀会对实体经济形成很大的压制和影响;香港政府也在通过提供廉住房等方式来满足居住需求。

对于防止或减少房地产泡沫的手段,朱宁表示采取房地产税是一个值得鼓励的好办法。他认为,增加房地产税一定会降低房地产市场的弹性需求:房地产税税收发生在保有环节而不是交易环节,高昂的持有成本会对投机者形成反面性效果。

据了解,中国是为数不多的没有在房地产持有环节征税的国家。朱宁认为,同西方国家经验相比,中国的房地产税需要关注两方面:第一是房地产税基选择,第二个是税金具体的使用的功效问题。对此,朱宁建议,房地产税税金可以成为地方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