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拼团购房136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征收房地产税应避免重复征税

发布时间: 2018-03-26 17:04:0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类: 国内动态

305次浏览


今年两会上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刚谈到房产税时认为,“都交过税了为啥又要交?应当做广泛的民意调查,也参照国外的方式,和我们的方式结合,它必须是合情合理的”。

房地产税

目前,国内房地产征税是对开发商征收“土地出让金(70年)”,已经相当于变相征收了房产税。而民众在购房时,也交了印花税、契税等。越来越高的“土地出让金”,名目繁多的税费等,是房价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在不把“土地出让金”等降下来,不把各种税费减免的情况下,再收取房产税的话,不但存在变相征收和重复征收之嫌,更可能使原本已高得离谱的房价变得越来越高,这显然不是社会各界想看到的。

前几年,我国在上海、重庆等地开展房产税征收试点。上海刚进行房产税试点时,有关专家判断,房价有望在两个季度内下降10%~15%。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但没有把房价降下来,反倒是房价飞涨,有的地段房价已达每平方米10万元以上,还让买房人增加了新的税赋负担。因为征收房产税对炒房者来说影响不大,房产税是逐年缴纳的,炒房者拿到房后,转手倒卖,等于不需要缴纳房产税,而高企的房价,沉重的税收只能由购房者来承担,毕竟在购房者中大多数是刚性购房者。

征收房地产税是应该的,但必须慎重征收,不能重复征收。日前,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就建议,征收房地产税应采取“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所谓“新房新办法”,是对新建的房屋全面征收房地产税。“老房老办法”就是对已购的老房暂时不征收,等70年期满后再征收,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因为,之前购房者已缴了各种费用,如果再向这些购房人征收房产税,显然不公。

征收房地产税,关键是调节收入与财富分配,促进社会公平,鼓励居民基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改善自身住房,又能精准打击房地产的投资投机需求。房产税如果重复征收,不但可能会抬高房价,也会让那些刚性购房者背上沉重的负担。一旦要征收,真的要非常慎重,不仅要惠及广大人民的基本居住需求,更应该让更多的人住得起房。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