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拼团购房55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叶檀

发布时间: 2018-03-23 16:01:31

来源: 叶檀财经

分类: 其他楼讯

1051次浏览


跳舞的大象只有一只。市值超万亿,企业依然活力十足,只有中国平安一家。

中国平安市值1.3万亿,A股排名第五,跟工农中建及中石油这几家万亿企业相比,中国平安近些年的科技含量最高,企业最具活力,业绩增速最强劲。

2017年,中国平安业绩大幅飙升,归母净利润由623.94亿增长至890.88亿,增速高达42.8%;派息大幅提升,拟向股东派发每股现金1.0元,全年合计每股派息1.5元,同比增长100%,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增速高达32.6%。

一时冲刺很容易,难的是长跑能力。平安的业绩不是偶然爆发,而是持续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25.5%和26.7%,新业务价值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高达40.40%。

对于险企,投资者要特别关注新业务价值这个指标,因为它反映经营能力和未来增长潜力,未来会逐步转换为内在价值。

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主要动力来源于保险代理人规模稳定扩张,以及代理人人均产能遥遥领先。2017年,中国平安保险代理人138.6万,较年初增长24.8%,上半年每月人均新保费收入12438元,较同行高出近50%。

庞大的代理人团队和遥遥领先的人均产能,使个人业务成为公司价值增长的强劲内生动力。2017年,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由1.31亿增长至1.66亿,较年初增长26.4%,客均合同数提升至2.32个,客均利润由311.51元增长至355.85元,增幅14.2%。更值得关注的是,平安集团超过40.4%的新增客户来自互联网。

同时,平安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其综合金融的协同效应功不可没。比如,为了解决产品使用频率低的问题,中国平安不断探索和升级“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项服务、多个产品”的客户经营模式,对客户而言,让服务变得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带来更多的价值;对公司而言,也能通过不同产品与服务之间的交叉销售,可以持续提升客户体验,降低获客成本、管理成本、经营成本,提高客户留存率、忠诚度、满意度,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

华山之巅 其实是一家科技企业

平安如今的业绩体现,是过去几年投入的反映,而过去几年的最大投入离不开科技这一关键词。在传统金融方面,平安利用科技,大大提升了竞争优势,提升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降低成本的效果,促进了传统金融业务快于行业发展。

比如,产险的智能闪赔利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能将车险定损市场由2.5天缩短为几秒,速度提升几千倍;在寿险方面,客户在第一次填写保单的时候,公司利用科技力量,除了投保告知外,还能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行为和风险点,有效自动核保率大大增强。目前,12个月内客户的转化率超过20%,老客户加保率超过2/3,40%的新保费来自老客户,信用卡不良率也仅为1.18%。

在新金融和前沿科技的研发中,平安更是加足马力。目前,平安的IT开发人员超过22000名,数据科学家团队超过500名。近十年,中国平安的创新科技研发上,已经投入了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从2006年到2016年,科大讯飞的科研投入在27.3亿左右,中国平安大约相当于科大讯飞的18倍,也超过大多数“科技公司”。

如今,中国平安的研发终于获得了回报:技术成果得到广泛认可,业务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中国平安专利累计申请数高达3030项,较年初增长262.0%,覆盖云计算、AI、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等。

2018年1月初,中国平安的智能读片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分别以95.1%和96.8%的精度刷新了“肺结节检测”和“假阳性筛查”的世界纪录,双双获得世界第一。

在通用领域斩获国际大奖几天后,中国平安AI技术又在作曲这个艺术领域连续击败美国、欧洲、亚洲等全球顶级AI团队,最终拿下第一名。

同时,中国平安的生物识别技术全球领先,脸谱识别准确率高达99.8%,应用于200多种场景,8亿人次使用;声纹识别准确率高达99.7%,拥有超过5000万声纹库;微表情识别技术也非常领先,54种复杂表情,1秒识别……

从这些角度上看,平安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金融机构,其技术沉淀和技术实力已经超过大多数科技公司。2017年9月,权威机构IDC发布的“2017 IDC Fintech全球百强榜单”中,平安科技是排名第一的中国企业,而且是TOP 50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五大“科技”生态圈 支撑公司估值

依托科技,中国平安也提出了新的战略思想,未来十年,平安将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将创新科技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深度应用于传统金融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打造发展新引擎。

其中金融服务生态圈的陆金所控股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利用科技赋能的金融DNA来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从而令个人财富与资产管理更加轻松、安全及高效。2017年年报中,陆金所控股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目前公司估值600亿美元。


金融壹账通,用技术给468家银行、1890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推出的壹账链有望成区块链吞吐效率国际框架标准,既降低了中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技术成本,又为监管部门创造了透明、高效的监管环境。目前,公司估值74亿美元。

受人口老龄化,健康状况恶化等影响,中国健康服务业规模两年内有望达到7万亿元。面对这个机遇,中国平安构建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把病人、医院,医保通过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系统性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平安好医生是目前全球医疗健康互联网第一大入口,注册用户1.8亿,通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处理的日均询问量已经达到40万。目前,公司估值50亿美元。

在汽车服务生态圈中,平安通过汽车之家、平安银行、平安产险,覆盖大量C端车相关金融客户及互联网用户;通过汽车经销商平台、新车二网平台、二手车交易平台以及汽车零部件平台广泛覆盖B端服务提供商,包括中国绝大多数的整车厂和4S店,以及领先的二手车商户及汽车修理厂,力争打造“买车-用车-养车-卖车”的全流程交易及金融服务平台。

在房产服务生态圈中,平安旗下的平安好房通过提供「一网三云」(好房网、经纪云、政府云、房产云)解决方案,切入地产营销、地产管理和地产金融三大市场。

现金分红10年增长18倍

中国平安的技术,提升了寿险、财险等业务效率,公司五大“科技”生态圈给估值增添了想象。

假设寿险业务估值提升至2倍内在价值,财险、证券、信托估值分别为1.2、1.5和1.5倍的PB,如果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今年都上市,那么中国平安的股价还有25%的增长空间,这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近些年,中国平安通过分红等方式极大的回报了投资者。2008年,中国平安现金分红金额才14.69亿,到了2017年现金分红金额就达到了274.2亿,大约增长了18倍。

2017年,中国平安现金分红金额又大幅飙升,全年合计每股现金分红1.5元,同比增长100%。中国平安现金分红比例由22%大幅提升至30.8%,其大规模现金分红,主要是重视股东回报。

从净资产回报率的角度看,中国平安也给股东带来丰厚回报,股东回报率始终保持在15%以上的高水平,优于其他万亿市值企业,远高于其他同类企业。2017年,中国平安股东回报率再次飙升,全年净资产回报率达到20.7%!

近些年,工商银行的股东回报率一直不断下降,没有止跌迹象,目前已经下降至11.65%;中石油就更差劲了,股东回报率已经下降至1.45%了。

无论是大规模现金分红,还是较高的股东回报率,归根结底就是,公司传统金融业务效率高,业绩增长强劲,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如果没钱,想分红,想回报股东也是有心无力。

再加上中国平安布局了五大生态圈,也为公司今后发展开拓了更多道路。中国平安完全有可能蜕变成一家充满活力的科技巨头,市值虽然已经站在万亿之巅,但万亿绝非终点。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