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拼团购房153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夫妻离婚分割房产如何认定父母出资房产性质?

发布时间: 2018-03-26 16:30: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88次浏览


房产分割是很多离婚案中争议最大的,也是夫妻财产分割的大头。根据现行法律,除非有特殊约定,在一般情况下,婚前一方购买的房产属于个人财产,非共同财产。对于婚后购买的房产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由于房产形成的情况非常复杂,在此,我们只对由父母出资帮助购买的房产性质作分析和介绍。

第一种情况:父母出全资但未登记

如果一方父母出资购房发生在其子女结婚前,该出资应认定为是父母对其子女一方的赠与,受赠一方子女可以获得该资金的转化物,即不动产的所有权。

如果一方父母出资购房发生在其子女结婚后,一般将该出资认定为是对夫妻双方的赠与,除非有证据证明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子女。相应的,子女双方在婚后以该共同受赠的资金所购买的不动产,属夫妻共同财产。

第二种情况:父母出全资已登记

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其子女购买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其子女名下,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

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第三种情况:父母部分出资(很多是首付款)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以自己名义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后将不动产所有权过户到子女一方名下,如果该不动产过户发生在子女结婚之前,该房子所有权当然属于子女的婚前个人财产。

如果该不动产过户发生在子女结婚后,且登记在出资父母一方的子女名下,仍视为只是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如果该不动产过户发生在子女结婚后,且登记在夫妻中非子女一方名下或夫妻双方名下,又用夫妻共同财产偿还该不动产的贷款,则为夫妻双方共同财产。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